Translate

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

【證照考試心得】技術士技能檢定國貿業務職類丙級

  數年前曾參加這一類的考試,可惜當時忙著打工,準備不足,導致術科不及格收場。雖然當時還選修了國貿實務的課程,每次考試的成績都不錯。但其實我根本沒有真正理解上課的內容,只是考前硬背,考完後全部都忘光了。咬嚼著課本上文謅謅的文字,有看沒有懂。直到入行後,才慢慢開始了解信用狀、incoterm等等。比起上一次,這次應答比較得心應手。

  考場上有不少高職生應試。我並非覺得學生考國貿證照不適合,只是好奇他們是否真得能夠理解國際貿易。儘管如此,我還是贊成大家考取國貿證照,尤其是本身從事相關工作的人,因為你會比較了解考題的內容,不用靠著死記寫答案。你也可以藉由準備考試的過程中,更加熟悉國貿業務,知道你從來不知道的眉角和細節。如果你問我,考上國貿丙級證照,是不是比較好找工作?老實說,我不知道。相關工作經驗加上語言能力,會是雇主的優先考量。如果你具備了以上條件,不妨試著準備國貿丙級檢定吧!


Q: 如何準備教材?
1. 考古題可以從官網上下載。學科測驗題附有答案,且每次學科考題大多會重複。有認真唸考古題,學科一定會及格!
2. 術科的考古題沒有答案,可先上網找到解答後,再下載考題練習。有答案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。
3. 買一本國貿課本。我使用的是「國際貿易實務 方法 、技巧、效益」,是大學時候的課本。你不一定要把它全部看完。當你唸完幾回的學科考古題後,你就知道準備的重點在哪裡。有時候你知道了答案,卻不知道為什麽要填這個答案。你可以上網google,也可以翻閱課本。當網路上不能解決你的疑惑時,課本這時候就可以派上用場。
4. 買一本針對術科做詳細說明的參考書。我使用的是「國貿實務─國貿業務技術士丙級:術科」。比起自己坐在書桌前,想了半天還想不透答案,還不如直接看解析較省時省力!

Q: 需要補習嗎?
如果是國貿系出身或本身從事相關工作,其實不大需要。如果非班科出身的話,可以選修系上的相關課程,或是到進出口公會以及各大學的推廣部上課,多多少少會有幫助。好處是,上網google不到、課本也找不到的解答可以問老師。

Q: 對求職有幫助嗎?
外語證照會比國貿丙級證照有幫助。只要外語能力好,沒有國貿知識背景,也可以應徵國貿相關工作。但是可以增加你的國貿知識,前輩不知道的、或是不想教你的知識和技能,可以從這裡獲得。換句話說,對你進公司以後的幫助較大。


證照考試官網:
http://www.labor.gov.tw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